Dec 16, 2009

10+2 方案响应: 鬼话连篇

还看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10+2方案, 再看到今日网上的消息, 我不禁为某些人所发放出来的鬼话感到反感和不屑, 例如:

- "教育部實施的大馬教育文憑(SPM)考試10+2措施,有助減少中學生追求多A的不健康現象."

- " 從2009年開始,SPM將新增的A+等級,只是要確定成績優秀的考生,這意味A+比現有的1A高出一級."

这才是让我向电脑荧幕喷茶的"金句":

-"每年在政府考試中考獲優越成績的學生,並未面對申請進入本地大學深造的問題."

Hello, 尊贵的***部长, 请问您最近是不是被党争搞到脑筋秀斗去了? 这样的屁话您怎么会说出口的? 是马国公民的非巫裔群都知道, 每一年公共考试成绩发放的日子都在上演同一出好戏, 那就是考获优秀成绩的非巫裔学生年年都有人争取不到属意的本地大学科系或是完全没被录取进本地大学的文凭或学位课程,身为马国所有教育工作者的上司级人物, 怎么会连这种最common senseissue都没上心, 反而还在那边发放这种没经大脑的"废腐"之言呢? "废腐"的程度简直可以把我的那些不大不小的妖精所说的给比下去了.你到底还是不是个为马国非巫裔群争取利益的部长啊?

再说, 你的部门所"推崇"的10+2方案, 横看竖看, 不管你在怎么替它美言包装都好, 它还是会对未来的学生对报考母语与否产生不小的影响. 在这之前, 都已经有不少学生放弃报考母语了, 现在这个"奇呢怪"方案一出, 我看迟早所有的华文试卷都将绝迹于全部公共考试中. 像我这种修华文至STPM阶级的恐怕已经是绝种恐龙族群了.

请问可否解释一下A+是怎样比1A高出一级的呢? 两者都是A的最高等级, 我不明白以上的statement到底是什么意思? 它真正的区别是什么? 为什么我们的教育部会创造出这种可笑的评分制的呢?

10+2方案是否真的能遏止学生追求多A的现象呢? 这个一看就知道是非常牵强的解决方式. 它只是限制了报考科目的数目, 但并没有抑止学生追求多A的心态, in other words, 就是多A的功利主义心态. 既然这样, 那又为何要把母语科目列在不被计算申请奖学金的积分行列呢? 我真的不知还能用什么字眼来形容创造出这个方案的脑全残的家伙.

我本想对这个课题保持沉默, 无奈真的无法再按捺从肺里冒出来的烟, 加上家里有个刚考完SPM的家伙, 我不能当鹌鷷装没事发生. 哎! 只能对我们的这个染了爱滋病毒的教育系统叹一句: 悲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