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7, 2009

<宫心计> vs <富贵门>

又是一个让我又闷又穷到发慌的十二月假期. 跟去年的假期还是没什么差别, 又是窝在家等待, 我的青春又在等待中白过. 去年的十二月我在等待硕士和KPLI的录取信, 今年的十二月我在等待何时去新学校报到的通知, 唉! 真是非常难过. 今年尤其为我最难熬的一年, 总算撑过去了, 希望接下来的明年我将会有好一点的日子过. 总算回复到以往的工作时日, 我以后会真的很珍惜待在学校执教的日子. 等再过两年才去报读硕士班吧! 那时的我也已经差不多存够了工作经验, 要念也应该比较顺利一点了.

还好手头上接了份临时帮忙翻译杂志篇章的工作来打发时间顺便赚一点零钱来用, 不然的话还真不懂要怎么过这个假
期.说真的, 我的确很没兴致来过这个假期. 我的宝贝书籍啊, 真是很对不起,你们的主人我最近真的很没mood碰你们, 又把你们冷落在书架上还真是pai seh 呢.

又要在这里发一下"牙痕"(广东俚语). 刚追完了最近热爆全城的港剧<宫心计>. 只想说它被喻为港版的<大长今>似乎有点言过其实. 整部戏的重点由始至终都放在后宫斗争而非剧中女主角刘三好的奋斗过程, 我也不晓得那些媒体怎么会把它和<>剧放在一起比, 就连日本的<大奥>都不能和它相提并论, 至少在剧情上的发展这两部都比<宫>剧成熟多了, 不是吗? 杨怡的奸妃好像演得有点浮夸兼过火,可以在后宫杀人无数也没被判死刑,真是有够厉害. 阿佘似乎没什么让人眼前一亮, 比起"三好"本人还是较喜欢她在<绝代商骄>里那个泼辣的"三水妹"角色. 她的绯闻情人更是平平无奇. 整部剧也只有那几个老戏骨较令人赏心悦目, 如米雪, 菊姐和霸气十足的郭太后雪心姐等. 陈豪的皇帝角色似乎欠缺了"一人在上, 万人在下" 的气势, 和他以往在<洛神>里所扮演的曹丕还差了一截. 怎么说都好, 还是前几年的<金枝欲>较有看头, 虽然也是部很没新意的宫廷斗争剧, 至少还有个如妃(雯女)压场制造了一点气势. 当年要不是杀出黎姿这个程咬金, 雯女也不用等到今年的124日才封后吧?

说到<富贵门>. 唉! 只想说对吕良伟的演出有点失望. 他在剧里的那 个只爱美人不爱江山的负心汉角色实在很欠男子气概, 和他有点格格不入, 实在很怀念以前小时候所看过他演的那出<霸王别姬>, 那个让巩俐和关芝琳倾倒的霸气英雄项羽都不知去哪里了. 他和郭可盈演的那对偷情男女还真够让我在荧幕前喷火, 真是快看不下去了.戚美珍的贤妻良母角色虽然较讨好, 不过她的表情似乎又酷了一点, 怎么喜怒哀乐都是一个样儿? 是不是因为那木衲的表情才能显出那种所谓的贵族气质呢? 袁靓靓, 很高兴看见她复出, 只不过她的角色稍嫌普通了一点, 没什么可发挥之处, 让我不禁想起她在往日的旧作如<花木兰>, < 金枝欲叶>, <整蛊专家>里的表现较现在特出. 家燕姐的野蛮奶奶角色, 哇塞, 居然可以野蛮到坐在草地上"铲"地胡闹像小孩一样, 天啊,谁人的未来家婆好像她那样就够悲哀了,准没好日子过, 汪阿姐可能要倒过来向她取经了.罗嘉良还算不错, 挺有看头.他扮演的老千在好人和坏人的角色之间拿捏得还好, 游刄有余. 至于可盈, 不知怎的, 总觉得她不知为何要 在此剧演第三者的角色, 虽说她的演技和姿色都能胜任, 只是还是觉得有点怪怪的, 可能看不惯她演反派吧?不知其他观众有何感想, 而我本人在第一次接触此剧时, 对它的剧情所闪出来的第一个念头是: 我在青春懵懂时期所追阅的岑凯伦的爱情小说情节, 哈! 可不是吗? 回想起那时所看的小说, 都一定会出现富贵人家, 英俊潇洒的男角和温柔大方漂亮的女角, 相爱的人一定不能在一起, 老大倒下就老二崛起等那种见惯不惯的情节. 真想问香港的编剧是不是都当了文抄公, 把以前的小说拿来改编然后翻拍成剧呢?

发完了"牙痕", 是时候去找周公聊天了....














<宫心计>


















<富贵门>

No comments: